大婚

*魔改大婚,尘羽锁死!

原本热闹的酒馆中清冷了不少,大抵是羽然之前闹得那么一出,多少招来了些祸事。阿苏勒坐在二楼角落处喝着酒,一壶酒见了底,心情反倒是更沉闷起来。他站起身子,光影在他身上闪过。阿苏勒走过走廊,目光顺着光线无意朝楼下一瞥,他看到那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此刻正在喝着闷酒。

 

仿佛心有灵犀一般,羽然抬起头时,正看到阿苏勒站在二楼处看着她。羽然极轻的笑了一下,不见往昔活泼明媚。

 

阿苏勒下了楼,与羽然并肩坐在一起。台上还在唱着曲,他们却再也不似以往般能静心细品。羽然盯着台上的人,神色凄然,“阿苏勒,姬野对我们来说,是多重要的朋友啊。”

 

阿苏勒微微垂下头,他将手中的酒杯放回桌案上,启声:“羽然,我刚来南淮城的时候,是苏尚宫告诉我,她说南淮其实是个很大很大的城市,可能同时有十万个人走在街上。所以相逢还有别离,都是很容易的事情。可我后来发现她骗了我,其实朋友之间总是相逢容易,别离难。”

 

羽然转过头来看他,松眉微微蹙着,“那是不是只要不别离,只要能让他活下去,我们牺牲什么都可以?”

 

阿苏勒笑了一下,他答:“是。”

 

羽然的视线从阿苏勒的面上收了回来,又望向戏台。两个人都没有再说话,又各自喝着酒。羽然将一杯酒吞下,眸中泛着水光,她转头又看向阿苏勒认真的叫他:“阿苏勒。”

 

阿苏勒看向她,他看到她明媚的眸光黯淡了下去,他听到她说,“我们成婚吧。”

 

阿苏勒没回答她,他不知要如何开口,回答与不回答其实都不重要了。羽然笑了一下,极轻的,却还泛着苦意。

 

当夜阿苏勒去找了百里景洪说明来意,还去见了姬野一面。阿苏勒从牢里出来,兜兜转转不知去哪儿,最后竟陪着羽然在高楼上看烟火。羽然坐在栏杆上,阿苏勒站在她身后。羽然偏过头问阿苏勒:“明天我们就要成婚了,你开心吗?”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阿苏勒沉默了一会儿才回答她,他又问她,“你呢?”

 

羽然笑起来,“我开心啊,我当然开心了。能当上世子妃,那是多少女孩儿想都不敢想的。”

 

“但你就从来没想过。”阿苏勒看着羽然的侧脸,抿起唇。

 

羽然愣了一下,嘴角泛苦。她想过的,可是他从来都没想过要娶她。阿苏勒看着天上的烟火,低声道:“希望姬野不要恨我。”

 

“他恨你干什么啊?”羽然声音低了些,“我们也是为了救他。”

 

阿苏勒眼中有泪光闪过,声音极低,“其实我应该谢谢他,如果不是他,我连跟你成婚的资格都没有。”

 

烟火在他们上空炸响,羽然依稀听到阿苏勒的声音,却淹没在烟花爆竹声中。她回过头看向阿苏勒,“你刚才说什么?”

 

阿苏勒掩饰的笑起来,他走到羽然身边,双手撑着栏杆,“我说这烟花真好看。”

 

两人相视一笑,再无旁的言语可讲。南淮城因为明日青阳世子大婚而更加热闹,可要成婚的两个人却各怀心事。

 

羽然的发髻高束,插着最华丽的钗饰,一袭金色的喜服莫不华贵。她从廊下走过,行至大殿,跨过马鞍,出现在阿苏勒的面前。阿苏勒从未见到过这样好看的羽然,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看,金色喜服衬得她肤色胜雪,沉稳的好似下唐国最端庄娴雅的郡主。可羽然那双神采奕奕的眸子,不见了往昔的光芒。

 

羽然走到他面前,他依礼微微躬身,羽然一贯清脆的声音响在他耳边,“我好看吗?”

 

这不是羽然第一次问他这个问题,可也许这是最后一次了。阿苏勒直起身子,没有看她,“好看。”

 

“那你为什么不看我呀?”羽然轻声道。阿苏勒抬起头,只见羽然对他粲然一笑。阿苏勒心中泛苦,酸涩难当。

 

两人对着百里景洪跪下,阿苏勒低声道:“让你受委屈了。”

 

羽然没有说话,与他一同行着最庄重的礼仪,礼成之后,她便是名正言顺的世子妃。可是为什么,心里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。她在最后一拜时才开口,她说:“我心甘情愿。”

 

暮色四合,羽然从新房里奔出来,身后还跟着两个侍婢。她奔向牢里,却见关押着姬野的那间牢房中空无一人。

 

阿苏勒从宴席上回来,殿内没有羽然的踪迹。两旁的内侍们躬着身子,一句话也不敢说。阿苏勒站在殿内,自嘲的笑了笑。有内侍大着胆子开口:“要去找世子妃吗?”

 

阿苏勒却道:“不用了,她……”话还未完,他便看到羽然领着侍婢回来了,内侍眼见羽然回来,忙对阿苏勒恭谨的开口:“禀世子,世子妃回来了。”

 

羽然一言不发的走到床榻上坐下,阿苏勒迟疑着走了过去,挨着她坐下。侍婢们躬身行了礼,悄无声息的退了出去。羽然的眼泪汹涌而出,滴在手背上,却砸在阿苏勒的心口。阿苏勒看着她,干涩的问:“你怎么哭了?你刚刚去哪儿了?我……我们都很担心你。”

 

“姬野不见了。”羽然委屈极了。阿苏勒因着要救姬野才肯娶她,可如今,姬野不见了。她嫁给了不喜欢她的人,还救不到自己的好朋友。“国主和姑姑都骗我们。”

 

阿苏勒笑了一下,那笑意却苦。他不自觉的带了点宠溺的口吻,“是我不好,我忘告诉你了。我今天在殿外遇到姬野父亲,他跟我说姬野保留了军籍,不过,要去戍边一阵子。”

 

羽然转过头看着阿苏勒,“你没骗我?”

 

“我何时骗过你?”阿苏勒极认真的回答。羽然深吸一口气,却似撒娇一般,“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,害得我担心这么半天。可算是保住他的命了。”

 

羽然擦了擦脸上的泪水,起身走到梳妆台前去拆卸珠钗首饰。阿苏勒跟在她身后,“等过段时间再去跟国主求求情,我想姬野应该能很快就回来。出战过边疆的战士,回来就应该能升个百夫长。”

 

羽然笑起来,就像个孩子般,眼泪说来就来说走就走。她看着阿苏勒道:“阿苏勒,那到时候你陪我去看姬野好不好?”

 

阿苏勒笑着答应:“好,当然好。”

 

羽然卸下压在脖颈上的项圈,她看着阿苏勒纠结了一会儿,问道:“你现在什么感觉啊?”

 

“我小时候,阿爸总是指着进我们大屋拜谒的女孩子,问我喜欢哪个。说喜欢了就早早派人帮我定下,免得到时候被谁家儿子先抢去了。我那个时候只有四五岁,还不懂事,就说这个也好那个也好,最后说我都要了,都来陪我玩。”阿苏勒扬起的笑意顿了一顿,“可我今天大婚了,阿爸却没看到。”

 

羽然拆卸珠钗的手停下来,她转过头,状似无意的问:“那你想让你阿爸看到的新娘是谁啊?苏玛吗?”

 

“或许只有苏玛才愿意嫁给我。”阿苏勒低叹。

 

羽然心中猛地一滞,却扬着笑,“说什么呢你,你可是青阳世子。”

 

“青阳世子只不过是个名字,我原本以为我会和苏玛一直在一起生活,就像我们小时候那样。可我后来明白了,我和她在一起只是习惯了相互依靠,跟和你在一起的感觉是不一样的。”阿苏勒看着羽然,字字肺腑。

 

羽然正卸着耳坠,略微宽大的衣袖滑下,露出凝脂皓腕,上面戴着阿苏勒买给她的银镯子。羽然握着耳坠的手指紧了紧,后又松开。她慌乱的将耳坠卸下,“我饿了,你饿不饿?你这屋里有没有什么吃的?”

 

阿苏勒看着羽然张皇无措的模样,无奈的苦笑。羽然走到桌案旁坐下,阿苏勒也跟了过去。羽然想说些什么来缓解这微妙的气氛,可现在好似提什么都不合适,慌乱之中她开口:“要是姬野在就好了,我们还能出去喝一杯。”

 

阿苏勒一笑,“是,要是姬野在就好了。我们的事情等见到了姬野我会跟他解释清楚的。”

 

羽然只愣愣的看着阿苏勒,还没明白阿苏勒话中的意思。阿苏勒从衣襟里拿出一卷书信来,递到羽然的面前,“这封休书你收好。”

 

羽然将那书信展开来看,果真是休书。她轻笑一声,抬手便将休书撕了粉碎。阿苏勒有些愕然,“羽然,你干什么?”

 

“成婚当晚就收到休书的,我应该是第一个吧。”羽然顺手将那撕碎的休书丢在一旁,“何必用一张纸解释,他会懂的。”

 

阿苏勒微扬起嘴角,口中直泛苦,好似吃了黄连一般,“真羡慕姬野。”

 

“羡慕他干什么呀?”羽然不解。

 

“我看起来锦衣玉食的,不也什么都得不到吗?”阿苏勒自嘲的开口。羽然愣怔了一会儿,就听到阿苏勒继续道,“能认识你,认识姬野,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。羽然,我喜欢你。把这告诉你也没什么的,在结婚当夜才向新娘子表达爱意的,我应该也是第一个。”

 

羽然彻底愣住。阿苏勒话中的意思她还没理解透,下一句就把她震得有些发懵。

 

“你不用感到为难,我就到喜欢为止了。不仅仅因为姬野是我最好的好朋友。”阿苏勒语气很平静,辨不出喜怒。

 

“那是为什么呀?”羽然下意识的接话。阿苏勒认真的看着羽然,“像你这样的女孩儿,一旦拿定什么主意了,怕是几头牛都拉不回来。”

 

羽然盯着阿苏勒看了一会儿,突然笑出声来。阿苏勒看到羽然眼底的光又回来了,映在他心上。羽然扬着明亮的双眸,“阿苏勒,我说我是心甘情愿的。”

 

阿苏勒放在膝盖上的手不自觉的攥住衣衫,他平静道:“为了救姬野,我知道。”

 

“不是。”羽然斩钉截铁的回答,她坐直了身子,双手撑着桌案朝阿苏勒探过去。阿苏勒没由来的想躲开,可羽然的眸子到了他眼前,他也没动一下。

 

“阿苏勒,我一直以为你喜欢的是苏玛。今日成婚救姬野是真,他是我们最重要的朋友。我心甘情愿也是真,我喜欢你。”

 

素来沉着冷静的阿苏勒被羽然一番话激得有些不知所措,一颗心如同浪迹在大海里,跌宕起伏中寻到了栖息地。他本以为,羽然是被逼无奈。他本以为,羽然喜欢的人是姬野。可原来,全都不是。

 

羽然见阿苏勒呆愣住的模样,伸出手在他面前挥了挥,“今晚月色很好,我们出去赏月吧。”

 

阿苏勒笑起来,由衷且释然,“好。”

 

羽然拉着阿苏勒从殿内奔出,南淮城内最明媚的少女终于找到自己的归宿。她忽然想起之前在河洛那里看到的未来,她与阿苏勒的未来。她终归是要跟他一起的,不为利益,无关他人。

 

少男少女的心思在这一夜彻底揭开,再无秘密可言。银镯上的月光石也会随着它的主人,永远熠熠生辉。

评论(24)
热度(694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眠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