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未晚(四十八)

*失踪人口出现,我回来啦,想不到吧.jpg


杨逍方行至楼下,狄周便上前来,“左使,属下打探不到青梧被关押在何处。”

 

杨逍略一点头,此事他早已料到,遂开口:“他既有心拿青梧当借口,自然不会轻易让我们查出青梧的位置。”

 

杨逍赶往奉元的这一路早已将事情想明白了七七八八,青梧唯一可被教中人拿捏住的把柄也无非是她的身份。从前教主在时无人提及,教主失踪这十几年来亦无人提及,偏在此时两处分坛相继出事。这操控一切的幕后黑手,一定与陈友谅脱不了干系。

 

“那眼下……”狄周犹豫着看向杨逍。

 

“去分坛。”杨逍冷笑,既然他们想要逼他现身,倒不如给他们机会,且看看他们到底有何能耐。

 

杨逍与狄周行至分坛时,分坛内仅有寥寥数人。杨逍几不可察的皱了眉,狄周见状抱拳一礼,自去寻了坛内弟子相问。狄周细问之下才知,奉元分坛五月初时有变,青梧赶往处理分坛事宜,却被奉元分坛坛主陈隐以青梧真实身份问罪。坛内弟子有指陈隐不该私自扣押青梧,此事应上报杨逍处置。陈隐却以杨逍包庇青梧为由,不肯将此事上报。两厢争执不下,陈隐恐坛内弟子将消息禀告杨逍,遂率人将青梧押走。

 

狄周听至此处,不由思索询问,“你既说有弟子不服,当时陈隐押走青梧时,便无人阻拦吗?”

 

那弟子沉默片刻后才答,“有,有弟子阻拦,全都被陈坛主以以下犯上的罪名当场杀了。”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杨逍冷不丁的开口,倒叫那弟子一愣。

 

狄周俯身靠近那弟子,小声道:“杨左使。”

 

那弟子浑身一凛,对杨逍拱手一拜,“属下见过杨左使,属下名唤赵之仪。”

 

杨逍打量他两眼,平声道:“你暂且跟着狄周吧。”

 

赵之仪还未反应过来,狄周已开口:“是,属下会好好带着他的。”

 

赵之仪猛然一愣,急急单膝拜下,“属下多谢杨左使提携。”

 

杨逍摆了摆手,并无多余客气的话,只言,“给了机会不代表会提携,我向来不收无用的人在身边。”

 

赵之仪郑重而应,“左使放心,属下一定不辜负左使的期望。”

 

杨逍拂袖负背,颔首道:“起来吧,你与狄周去办件事。”

 

从前未曾想起十八年前的一切,尚且还好。如今得知杨逍背负种种,又加之对灭绝利用纪家一事心存隔阂,纪晓芙再难静下心来,虽然练武仍旧勤勉,却较之以前少了些心思。

 

灭绝将纪晓芙近日来的表现都看在眼里,却并不戳破。直至一封信送至峨眉,灭绝看后这才将纪晓芙叫来自己房中。

 

纪晓芙才进得房内,还未及同灭绝见礼,便听灭绝一声呵斥,“跪下!”

 

纪晓芙略微惊愕,实在不知为何今日师父发如此大的火气。她就势跪下,咬了咬唇出声唤道:“师父……”

 

“你还知晓我是你师父!”灭绝回头看纪晓芙,满目失望。

 

纪晓芙心中一惊,仰面看着灭绝,双目盈泪,“弟子不知师父为何要这样问,弟子深受师父教养之恩,如何敢忘?”

 

“你既不敢忘,又如何能做出这种事来?”灭绝怒极,将手中的纸掷在纪晓芙的面前。轻飘飘的一页纸,晃晃悠悠飘落在地。

 

纪晓芙拾起来细看,却是武当殷梨亭的来信,殷梨亭直言若纪晓芙当真要退婚,她也需得亲口告诉他,他已在来峨眉的路上了。

 

纪晓芙本以为纪英写给灭绝的信中已经提及此事,但如今看来,却是只言未提。可这又是为何?爹明明已经知道她与杨逍的一切,也去武当退了婚,却为何回信之中一字不提?

 

纪晓芙心中万千不解,此刻却也无法理清思绪,只能咬着唇不答。

 

灭绝见她一言不发心中怒意更盛,再三压制后,才开口问她,“晓芙,你同我说实话,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是否与那魔头杨逍有关?”

 

纪晓芙摇头,“师父,此事是弟子的错。”

 

“你的错?”灭绝转身在高椅上坐下,目光盯着纪晓芙,“你说,到底怎么回事。”

 

纪晓芙低着头,声音哽咽,“师父,弟子被杨逍掳去两月有余,江湖中人莫不知晓。弟子的名誉已毁,决不能再连累武当。”

 

灭绝听得纪晓芙如此原因,方才的怒气已消散泰半。她起身行至纪晓芙面前,将纪晓芙扶起,“原来是因为这个,你这孩子,如何不早说?”

 

纪晓芙再不肯回答,只是噙泪摇头。灭绝长叹一声,和蔼道:“若是为此,你大可不必忧心。杨逍将你掳去乃是为了我峨眉倚天剑的秘密,你性情刚烈,他定然不敢将你如何。江湖中人也早已知晓,绝不会有流言蜚语传出。再者武当峨眉联姻修两派之好,你的声誉也是武当的声誉,又有何人敢多言?”

 

“不是的师父……”纪晓芙急忙辩驳道,“我是……”

 

“好了。”灭绝出声打断纪晓芙的话,握了握她的手,“此事就交给师父,等殷六侠来了峨眉,你好生与他解释一番,此事便罢了。”

 

“师父,我不能……”纪晓芙还欲再开口,却被灭绝一声呵斥住,“晓芙,你现在连为师的话也不听了吗?”

 

纪晓芙猛然跪地,长拜不起,“任凭师父责罚,弟子也决不能毁了武当的名声,更不能耽误了殷六侠。”

 

灭绝脸色阴沉的盯着纪晓芙,她素来知晓这位徒弟性子倔强,却没想到会是这般棘手的情况。先前丁敏君言及纪晓芙对杨逍有意,她犹且不信,现在看来,多半是真的了。

 

灭绝心思稍动,微微沉声,“纪晓芙,你当真是为了武当的声誉,不为其他?”

 

纪晓芙心中大骇,她如何敢说实话,届时不仅她受罚,只怕师父更会恨上杨逍。现如今明教早已不复当初,全靠杨逍一人苦苦支撑,又加之峡州路与奉元两处地方出事,杨逍定是自顾不暇。若此时师父联合武当攻上明教,杨逍该如何呢。

 

“弟子……不敢欺瞒师父。”纪晓芙合了合眼眸,继续道,“为了武当声誉是真,为了其他,也是真。”

 

灭绝听得此话,心中已肯定纪晓芙已倾心于杨逍,不由恨极了杨逍。当年若非杨逍,师兄孤鸿子也不会死。如今杨逍又将她最心爱的弟子掳去,还骗得这丫头一片痴心,当真是该死。

 

“此事待殷六侠来了再提。”灭绝不动声色的看着纪晓芙,“这段时日,你就在房间内好生反省。”

 

“是。”纪晓芙垂首起身,自灭绝房内退了出去。

 

纪晓芙走后,灭绝握掌成拳,思索再三后转身出门。

 

纪晓芙方才一心念着杨逍,倒是未曾深思灭绝话中之意。待她回到房间,却想起灭绝提及倚天剑秘密之事,那时杨逍分明说是信口胡诌的,却为何师父如此在意?况且今日再提,师父竟直接道出秘密二字,未曾斥责杨逍信口胡言。难道说,倚天剑当真有秘密?

 

思及此纪晓芙心中直跳,能让师父如此重视且守口如瓶的秘密,怕是会影响整个武林。那么明教呢,杨逍呢,他该怎么办。

评论(33)
热度(7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眠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