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未晚(五)

晚间纪晓芙哄了雁儿入睡,自己却辗转难眠。小心翼翼下了床榻,取了挂在枕边的剑出屋。

 

才行至庭院之中,忽闻一人道:“半夜偷跑?”

 

纪晓芙寻声看去,却见杨逍闲散的坐在屋顶上,托着下颚瞧她。清辉洒下,这人神明爽俊,霞姿月韵,不似凡人。

 

纪晓芙有些发愣,眼前的场景太过熟悉,以至于让她险些以为曾经见到过。

 

“我们名门正派的人,绝不会食言而肥。”纪晓芙拿话堵他。

 

杨逍扬着唇,淡定从容的开口:“今夜月色不错,一起赏个月?”

 

纪晓芙转过头,不打算理他。杨逍足下一动,飞身从屋顶跃至纪晓芙面前,揽了纪晓芙返回屋顶。一来一回间不过眨眼的功夫,连翻飞的衣袂都透露着他的潇洒。

 

纪晓芙惊愕不已,脑海中却无意识的闪过同样的画面。待她回过神来,已经在屋顶上站稳了,双手还不自觉的环着杨逍。脸色蓦然一红,她松手连连后退两步。杨逍一把抓住她的手臂,笑道:“丫头,屋顶不平,你可别掉下去了。”

 

纪晓芙拂开他的手,气闷道:“不要你管。”

 

杨逍也不介意,径自撩袍坐下。纪晓芙犹豫片刻,在他身侧坐下。两人一同观月,却一句话也不讲。纪晓芙撑着下颚,跟他这般静谧相处的感觉竟然让她觉得,很心安。倦意渐渐袭来,纪晓芙倒在杨逍肩上睡去。

 

杨逍感到肩头一沉,侧首相看,却发现这丫头已经睡着了。他看着她,将她的模样细细描摹,跟心中的模样相较,这丫头跟十八年前一模一样,丝毫不差。可他,已经过了最冷傲肆意的年纪。

 

杨逍低叹一声,展臂将纪晓芙抱起,送入自己屋中。

 

纪晓芙第二日醒来时,发现身侧空无一人,再一看这床帘纹络,心中一慌。掀被起身,抬眼就撞上杨逍,他只含笑看着她。纪晓芙愣了一愣,脑海中的记忆只停留在杨逍邀她赏月。

 

“我……我昨天……”纪晓芙支支吾吾的开口。

 

“赏月的时候睡着了。”杨逍接道。

 

纪晓芙环视四周,略微瞪大了眼睛,“这是你的屋子?”

 

“自然。”

 

“那你昨夜……”纪晓芙惊讶不已。她醒时杨逍就在这里,那岂非昨夜杨逍一直没有离开?

 

杨逍挑眉不言,显然是证实了纪晓芙的猜想。纪晓芙顿时脸色一红,低着头就要往外走。杨逍拉住她,“你要去哪儿?”

 

“我,我回自己屋里。”纪晓芙不敢直视杨逍,只得垂着头。

 

杨逍见她如此娇羞的模样,嘴角笑意更深,“雁儿这会儿怕是还没醒,你要去吵醒她?”

 

纪晓芙一想到自己跟一个才认识两天的男子独处一室一夜,她就满面通红,可偏偏现下还无处可去。杨逍清咳一声,压下笑意,抬手一指旁边新打的水,开口:“先洗漱一下,一会儿带你去后面练剑。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我这个时辰要练剑?”纪晓芙看一眼窗外的天色,不由问道。

 

她之所以有此一问是因为在峨眉这么些年,她自来都是卯正二刻起来练剑,而众师姐妹们则多是辰时二刻才起。

 

杨逍薄唇稍抿,却是一言不发的走了出去。纪晓芙见他如此反应心中甚是奇怪,转念一想也许他只是随口一提,便不再细想。

 

杨逍沉默的走出屋子,负手站在门口。他怎么会不知道呢,那几个月的点点滴滴他全都记得,他记得她的习惯,也记得她的喜好。可她却全都忘了。

 

纪晓芙提剑走出,对杨逍道:“走吧。”

 

杨逍嗯了一声,带着纪晓芙行至竹屋后面一块平坦之地。四周树木不多,抬眼就能看到竹屋,当真是个练剑的好地方。

 

“多谢你。”纪晓芙道谢后却立在原地不动。杨逍心叹这丫头防备心思过重,自折下树枝对她道:“丫头,要来跟我比划比划吗?”

 

“比就比,还不敢吗?”纪晓芙抽剑刺出。

 

剑身自杨逍面前劈过,杨逍抬手以树枝做挡,轻易化解劲道,身子转动,借力往后一送。纪晓芙堪堪从他身后绕过。她反手再刺,却被杨逍手中的树枝挡住。几个来回间,无论纪晓芙刺挑劈砍,皆无一能挨到杨逍。纪晓芙本是峨眉众弟子中资质最出众的一个,平日里的出手也凌厉,可到了杨逍这里,却总是会被杨逍轻易化解。纪晓芙纵然心知他武功远在自己之上,却到底忍不住有些恼意。

 

两人招式相对,杨逍身姿轻盈,躲避之间不见丝毫凌乱,甚是潇洒从容。腕间一动,那树枝快如疾风,直逼近纪晓芙面门。纪晓芙抬剑相挡,硬生生接下这招,往后退了两步。

 

“丫头,这招可不是这么用的。”杨逍笑起来,再出手时,已变成了他领着纪晓芙练剑。纪晓芙的一招一式好似他早就会,每一招用出来都比她更干净利落。到了后面,就是纪晓芙再迟钝也察觉出不对,她撤开剑势,皱着眉头,“你怎么会我峨眉的剑法?”

 

杨逍挑眉,漫不经心的开口:“以前看过,就记住了。”

 

这话不可谓不狂傲。纪晓芙一恼,“我知道你武功高强,可我们峨眉却也不是好欺负的。”

 

“丫头,一个人的武功分了派别,已自落了下乘。”杨逍窥她神色,继续道,“你若是跟着我去,包你一新耳目,教你得知武学中别有天地。”

 

纪晓芙恼极,拂袖就走。

 

杨逍眼眸瞬时暗了一暗,继而又颇有些无奈的挠了挠头,紧跟上前去,“你生气了?”

 

纪晓芙并不说话。杨逍低叹一声,“我真没骗你,以前有人在我面前练过峨眉的剑法,只不过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是峨眉剑法罢了。”

 

纪晓芙终于肯停下脚步,她扭头看他,却是不信,“堂堂明教左使,竟然会不知峨眉剑法?”

 

“嗯……”杨逍若说峨眉剑法实在也算不上出名,怕是这丫头会更恼。思索了一会儿,才道,“有些不一样。”

 

“哪里……”纪晓芙余下的话未曾问出口,她已经知道哪里不一样了。灭剑绝剑的剑法是师父当掌门之后所创,若是杨逍见过却不知晓,倒也不甚奇怪。

 

纪晓芙面色缓和下来,再看向杨逍时,已不再冷着脸,“罢了。”

 

“丫头,有多少人求着我喂招我还不肯,你怎么这样不领情。”杨逍见她面色缓和下来,无奈的开口。每每提及峨眉和灭绝,他的小丫头就像一只炸了毛的小奶猫。可他拿她一点办法都没有。

 

“谁要领你的情!”纪晓芙瞪他一眼,径自朝前走去。

 

杨逍驻足原地,脑海中却闪过刚才给纪晓芙喂招时这丫头使出的功夫。她的身形步伐招式之间,分明带了几分落英神剑的影子。许是因为峨眉创派祖师乃郭襄,峨眉的武功多少有一部分承自桃花岛,是以旁人乃至灭绝都未曾察觉出来,可他却知道。落英神剑是他手把手交给她的。

 

既然留下了这么多痕迹,又为何什么都不记得了。

评论(21)
热度(13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眠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