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未晚(六)

之后的几天,纪晓芙再也没见过杨逍。她状似无意的问过塞克里,塞克里只言杨左使有事要办,她便了然。

 

明教现如今全靠杨逍一人苦苦支撑,他自然是极忙的。前几日他在这里待着,虽也同她一起陪雁儿玩耍,可他也会经常在屋子里一待就是半日,批改着文书。纪晓芙偶尔会从窗外看过去,看着他的侧颜,心底没由来的一阵心疼。

 

这日纪晓芙正在教雁儿解九连环,杨逍自外面阔步而来。纪晓芙背对着他,并未察觉,只圈着雁儿在怀中,低头教她,“雁儿别心急,越是心急,越是不容易解开。”

 

杨逍在纪晓芙身后两步远的位置停下,看着她低头认真而又温柔的模样,有些许的恍惚。若她肯留在他身边,以后的日子,她定也会这样温柔的教他们的孩子。

 

“咳……”杨逍轻咳一声。纪晓芙闻声回头,面上犹且挂着温和的笑意,“你回来了。”

 

像极了情深缱绻的夫妻,她在家中等他,而他忙完了事情便急着赶回家见她。

 

“嗯。”杨逍应下,目光扫过雁儿手中的九连环,挑眉对她道,“你在教她解九连环?”

 

纪晓芙点了点头,“没什么事情可做,就教她玩这个。其实本来想架个秋千,只是又觉得有些不妥。”

 

杨逍目光微动,却不置可否。两指捏了捏下颚,缓缓开口:“我们要换个地方了。”

 

“嗯?什么?”纪晓芙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 

“事情出了些变故,我们要把雁儿送去她外婆那里。”杨逍开口解释,声音顿了一顿,又继续道,“要去杭州。”

 

纪晓芙的眉头蹙了起来,她隐约觉得杭州好熟悉,又隐约觉得眼前这一幕似曾相识。好似曾也有人对她说,照顾她到杭州我就放你走。

 

杨逍见纪晓芙不说话,敛眉思索了片刻,正待开口再言。忽闻纪晓芙道:“好。”

 

纪晓芙看向杨逍,很平静的开口:“我既然答应了你要照顾雁儿,就一定会照顾好她。等到将她交给她外婆,我功成身退后,自然会走。”

 

“丫头,从这里去杭州,快则一个月,慢则两个月。”杨逍目光中略带了几分玩味的笑,“这和我们之前的约定可不一样。”

 

纪晓芙瞪他一眼,声音也硬气起来,“遇事岂可迂腐不知变通?你未曾食言,我亦未曾。”

 

杨逍再看纪晓芙时,神情已变了几变,眼底有着化不开的哀叹。

 

午后雁儿消了食便有些犯困,纪晓芙哄着她入睡后,行至院落中。杨逍在竹亭下,双手抚琴,琴声悠扬而至,传入纪晓芙的耳中。她便立在院中,看他从容抚琴,宛若出尘的谪仙。

 

杨逍抬手一顿,掌心抚上琴弦,震动的琴弦堪堪止住,琴声便无。他扬目看她,勾着唇开口:“过来。”

 

纪晓芙倒也没拒绝,直接走至他身边,不解的望向他。杨逍起身,拉了纪晓芙坐下,纪晓芙惊得差点推开他。杨逍立在她身侧,指了指琴,“试试看。”

 

纪晓芙垂眸,咬着唇纠结了好一会儿,泄了气老实回答:“我不会。”

 

“不会?”杨逍微愣。他以为纪晓芙出身金鞭纪家,琴棋书画之类多多少少也是学了一些的。可她却告诉他,她不会。

 

杨逍摸了摸下颚,毫不犹豫的走到纪晓芙身边,长臂一展环住她。纪晓芙一惊,杨逍的呼吸吐在她耳边,麻麻痒痒的感觉钻入心底,她面上绯红,却不敢动作,只磕磕巴巴的开口:“你,你做什么?”

 

杨逍察觉到纪晓芙略微僵硬的身子,轻笑起来,只道:“我教你。”

 

说着杨逍便牵过纪晓芙的手,抚上琴弦。勾挑划拨,杨逍都领着纪晓芙一一学过。温热的气息吐在纪晓芙的耳边,她实在不能静下心来学。咬了咬唇,挺直身子,尽量拉开与杨逍之间的距离。可她往前一点,杨逍便跟近一点,仿佛存了心不让她好过。

 

纪晓芙身子僵的很,背紧绷着,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。杨逍眼中笑意更深,低声开口:“放松些,你这样僵着身子可没法学好。”

 

纪晓芙暗恼,却也无可奈何。好在杨逍并未过多的为难她,不过一盏茶的功夫,她已能将心思放在了学琴上面。一个中午下来,好歹能断断续续的弹出一首曲子。

 

“学得挺快。”杨逍抚掌而笑,“比我想象中的好多了。”

 

纪晓芙轻飘飘看他一眼,那神情中的抱怨杨逍看得分明,他便忍不住笑。

 

因杨逍午间吩咐了塞克里准备马车,待雁儿醒后,马车已经在竹篱外候着了。纪晓芙将雁儿抱上马车,自己也钻了进去。还不等她坐稳,便见杨逍也上了马车。

 

“你……?”纪晓芙有些惊讶,论理说,杨逍该是骑马的。

 

“有些乏,明日再骑马走。”杨逍开口解释。

 

纪晓芙这才注意到杨逍眼下泛着的乌青。许是处理完事情就急着赶回来,没怎么休息好,可他却不肯在她面前表露出来。纪晓芙叹了口气,心底隐隐有些泛疼,开口的声音也温柔,“那你歇息一会儿。”

 

“嗯。”杨逍应了一声,便阖目养神。

 

马车行的不快,平稳的弛在小路上。车轱辘碾压过并不十分平坦的地面,微微晃动着。纪晓芙侧头看着杨逍,他不笑的时候,薄唇总像是微微抿着,透露出冷硬桀骜之相。

 

她想,他看起来总是目中无人又桀骜狂狷,可其实他一定过得很苦。连睡梦中都不安稳,还要皱着眉头。

 

纪晓芙转过头去,翻了翻马车上的行李,想要找出长衣来给杨逍披上。三月的天虽不算寒,可他这样睡着,醒来难免会觉得有些凉。

 

马儿一声嘶鸣,马车猛然一顿,纪晓芙身形骤然往前俯下。几乎是下意识的,纪晓芙伸手护住雁儿。早已做好了跌倒的准备,却不想撞进一个结实的怀里。等纪晓芙反应过来的时候,脸上飞起红云。

 

纪晓芙从杨逍怀里退出来,小声道谢:“多谢。”

 

杨逍并未言语,眉头微皱,扬声问外面,“发生了什么事?”

 

“左使,我们被人拦了去路。”塞克里的声音传来,带着一丝恼意。

 

杨逍闻言反倒笑起来,两指指腹交错摩挲着,淡然自若的开口:“那就解决了吧。”

 

纪晓芙心中一惊,连忙开口:“等一下。”

 

杨逍看向她,目光中不带疑惑,好像一早就料定了纪晓芙的反应。纪晓芙顾不得杨逍如何想,掀起帘子朝外看去,“塞克里,到底怎么回事?”

 

塞克里看着眼前拦路的人,真心觉得这群人大概是活得不耐烦了,连杨左使的马车也敢拦。沉了沉声,开口道:“回夫人,属下也不知道。”

 

纪晓芙觉得头疼。塞克里第一次见她时便叫她夫人,之后虽然改了称呼,可时不时的仍旧会称呼她一声夫人。她虽有心纠正他,但他的称呼却并不固定,她只能无奈的回回纠正。但眼下却无心计较这些,叹了口气,“你去问问吧,别动手。”

 

她心知依照杨逍的秉性,这些人自然不放在眼中,但她却不一样。

 

“咦——?”纪晓芙抬眼朝那几人看去,不由讶然出声。

评论(34)
热度(1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眠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